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日本频道>>华企动态>> 正文

日本政府喊中企去投资:现在是最好时机

2015-08-29 10:51:14|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双向投资是中日经贸关系的重要部分,在中日关系有所恢复的当下,本次论坛“向两国经济界释放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探索开展各种形式的对日投资合作。

自2013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40%,这一方面另中国原先对日本的投资蒙受巨大损失,另一方面也使日元资产对当前的中国投资者和消费者极富吸引力。

7月20日,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对日投资商务论坛”在京举行,会议介绍了日本当前的商务环境,力求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高木阳介及数十家中日企业出席了本次论坛。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双向投资是中日经贸关系的重要部分,在中日关系有所恢复的当下,本次论坛“向两国经济界释放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探索开展各种形式的对日投资合作。

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高木阳介希望促进中日双向投资,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去日本投资。

据了解,中国正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2014年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60亿美元,近年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然而2014年中国对日本非金融投资只有2.3亿美元。相比之下,2014年日本对这中国直接投资360亿元,是中国对日投资的12倍,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对华第二大投资国。

相关数据显示,在对日直接投资中,欧美国家占80%,亚洲国家占16%,中国只占0.5%。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在论坛上称:“日本企业在华创造了1000万人的就业机会,和天津人口相当。”

投资日本的成本优势:东京星巴克比上海便宜

石毛博行介绍了日本当下的投资环境,称日本政府正在推进经济改革,放宽限制,并设立一站式的专门机构服务外国投资者。日本有安全舒适的环境。同时,中国赴日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日本对华旅游经济日趋繁荣。此外,日本的商务活动成本也不高,法人税税率今后将降至20%的水平,办公室租赁费用东京比上海还要低。

“东京星巴克比北京上海还便宜,东京一杯咖啡19块钱,上海要30块钱,”石毛博行说:“现在是去日本投资的最好机会。”

据日本政府观光局数据,2014年赴日中国游客达到了241万人,日媒称中国游客消费近50亿美元。近日,一艘原计划去韩国的豪华邮轮因故改变航线,在日本西部鸟取县的一个小渔村停靠。结果邮轮上的4000中国游客把3000当地居民的生活用品抢购一空,一度令当地居民生活陷入困境。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可见一斑。

华为技术日本株式会社常务董事魏新举介绍了华为在日本的成功经验,称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市场规模巨大、多领域技术全球领先、产业链完备、研发资源丰富、可以和德国媲美的质量文化,这些都是华为所看重的。

据了解,华为于2005年在日本设立法人,目前有700员工,年收入10亿美元,华为手机已经打入日本市场,所建设的4g网络也覆盖了大部分日本地区。

恒瑞医药以及苏宁云商旗下的乐购思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在日本投资的成功经验。

宝贝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卞洪登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看好日本的旅游地产项目和养生类项目。卞洪登称,中国即将进入老年社会,老年人会大批去日本旅游,会产生旅游经济的大量机会,而且日本有些地方的旅游地产比国内成本还要低。此外,日本人很注重生活品质,所以养生、医疗、保健、美容类项目对中国企业也很有吸引力。

市场封闭是投资日本的主要障碍

过去很多年里,为什么中日之间会出现投资失衡的局面?阻碍中国企业去日本投资的障碍究竟在哪里?搜狐财经向熟悉日本市场的威尔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开磊了解到,日本市场的封闭性是主要障碍。

张开磊表示,首先是日本消费者有很强的排外心理,“在看重民族品牌方面仅次于韩国”,导致日本市场十分封闭,所以百度会在日本“败走麦城”。

此外,日本人的工匠精神和忠诚文化和中国企业的快速扩张文化并不相容。中国企业习惯快速扩张,快速改变,员工习惯频频跳槽,而日本人习惯慢工出细活,并愿意一份职业干到终老,中日企业文化有很大区别。

“日本办公室租金确实比上海低,但不能只看商务成本,企业文化的不同和市场的封闭性决定了虽然日本市场非常巨大,但中国企业在日本很难生存,”张开磊说。

张开磊表示,中国企业可以选择的市场有很多,付出同样的成本,中国企业可以在印度市场,非洲市场获得更高的收益,比如小米就在印度市场取得了成功。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在论坛上建议日本政府降低外国企业准入成本,期待日本加强面向中国的宣传和推介,并希望两国能优势互补,将中国的装备制造和人力资源与日方的先进技术和营销网络相结合,共同拓展第三国市场,实现全球市场的共赢。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日本政府,时机,最好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