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日本频道>>使馆信息>> 正文

驻日本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2015-08-29 15:03: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据中国驻日大使馆消息,8月7日,驻日本使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程永华大使、刘少宾公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代表、知名学者以及在日华人教授会代表等共6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程大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段全人类蒙受深重灾难的历史。在二战东方战场,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1937年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并将战争扩大至东南亚,给中国等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给人类文明造成了空前浩劫,同时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爆发最早、历时最长,中国军民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要兵力,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程大使表示,战后中日关系的重建和发展,建立在日本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基础之上。我们强调牢记侵略历史、明确战争责任,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铭记战争教训,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防止悲剧重演,更好地开创未来。值此战后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即将发表的“安倍首相谈话”就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释放何种信息,受到包括中国在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方只有正视历史,明确显示对战争责任的态度和对受害国人民的诚意,才能面向未来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程大使表示,我们奉行区别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日本人民的政策,战后中国政府遣返百万余日侨日俘回国,中国人民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对数千名日本战争遗孤视如己出,将他们抚养成人并送回日本与亲人团聚。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中国政府更是一以贯之重视发展对日关系,致力于推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程大使表示,中国人民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为此,我们积极倡导和践行和平发展理念,致力于实现世界的和平发展。战后70年来,日本基于对历史的反省,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实现自身经济腾飞,也为亚洲与世界的发展繁荣作出了贡献。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亚洲邻国和睦相处,是日本人民从战争惨痛历史教训中获得的最重要启迪,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都不希望日本偏离这一正确轨道。

程大使表示,今年是国际社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重要年份。中国将于9月3日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不针对今天的日本,不针对日本人民。我们愿以战后70周年为契机,与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进一步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和决心,为促进人类社会共同繁荣进步携手作出更大努力。

 与会代表从牢记历史、不忘中日友好历程、展望两国关系未来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日本作为那场战争的侵略者和加害者,必须认清在二战中对中国和亚洲国家犯下的罪行,必须进行认真反省。部分右翼势力企图通过否认侵略战争、美化军国主义、参拜靖国神社、修改和平宪法等为历史“翻案”,这必将淹没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正义浪潮之中。日中两国一直因为历史问题隔阂而沟通不畅,其中日本不能明确承认历史是重要原因。现在日本有一半人不知道过去的历史,这十分危险,历史不能被遗忘和风化。日国内应对此增强危机感,加强对年轻一代的教育。日本学校的近代史教育存在问题,学校使用的教科书对于过去那场战争只讲日本如何受到灾难,但对于战争原因和责任却只字不提,导致学生对过去历史的了解非常片面。同时中国在讲述历史事实时也加入“怨恨”情绪,导致很多年轻人认为“日本是好战的民族”。双方有必要在历史教育领域加强交流,把正确的历史观留给后人。

与会代表表示,日中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由于靖国神社、领土等问题影响,两国文化交流受到很大挫折,对此双方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恢复。关键是要加强交流,在此基础上增进日中相互理解,建立信赖关系。中日两国年轻一代肩负着两国关系的未来。如何在两国年轻人当中讲好对方的故事,需要双方认真思考。我们在牢记历史的同时,要面向下一代,努力培养他们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只有这样才能使中日友好事业持续下去。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等中国驻日媒体对座谈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日本,使馆,座谈会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