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日本频道>>新闻聚焦>> 正文

日本学者:日军士兵来信可证军方运营慰安所

2015-08-31 15:24:16|来源:人民网|字号:

  我20岁以后刚开始懂事时,因参加学生运动被抓进监狱。在狱中给父亲写了一封“我认为你们参加的战争是侵略战争”的信,以此为契机开始了我与父亲围绕战争责任问题持续了10多年的对话。这里对此进行一个总结,也是父亲三次参与侵略战争给中国以及菲律宾人民造成过伤害的验证。作为我与父亲围绕战争责任问题争论了10年之久的一个小结,我曾向父亲表明了“我也愿意和你一道背负你参加侵略战争的责任”的心境,那时父亲也点头同意了。我痛感到,代替亡父把这句话向世界公布是留给我的最重要的事情。

  今天节选的是作者父亲武藤秋一收到的几封日军官兵的来信。

  慰安所系侵华日军直接运营

  在熊本县编成的第106师团的士兵后藤厚是武藤秋一的同学和同村,参加了1938年6月以后日军攻打武汉的战役。在他的来信中,有多处对中国年轻女性性方面兴趣的描写。作者称,“虽然关键的地方用○○(含糊不清的标记)来表达,但也不能否认强奸的可能性。后藤在信中写道,在负责占领地警备的军队生活当中,由于没钱去慰安所,他就直接去姑娘的住处。但是,战场上不可能有自由恋爱。‘虽然说不可以○○,禁止○○,但这种事私下里到处都在发生。’这里上级所禁止的○○当然也包括强奸。”

  作者称,安倍首相等右派宣称慰安所是“民间营业者运营的”,否定了慰安所与军方的关系,但后藤的书信恰恰证明慰安所就是基于军方直接运营的野战酒保的规定所成立的“酒保慰安所”

  以下为后藤来信内容节选:

  兄长......和之前一样,还是姑娘的事情。有姑娘我们才有兴致,才去思考。虽说是部队,但对于向正值青春的年轻人要求那些过于勉强的事,大家都抱有相同的感觉。尽管说不可以○○,禁止○○,但这种事私下里到处都在发生,都司空见惯了,这就是部队。

  巡查难民街等时,会发现确实漂亮的姑娘。因惊叹于姑娘的美丽而驻足回望这种事也没少发生过。并且,这附近的姑娘很听士兵的话,可以说最后的话题常常都转到○○这种有魅力的事情上。虽然也有慰安所,但由于价格太高,想去做那些有意思的事,但拿不出钱来,也就做不成了。能做的就是喝喝支那酒唱唱歌......食堂里也有几个来自熊本县八代的姑娘,真是佩服她们。这些人中没有漂亮的。我还是对姑娘有热情。哈哈。但我并没有打算在支那这破地方住一辈子。一想到家乡,就想立即回去。每次看到兄长们的来信,就流泪满面,就很想回去。

  1939年8月1日

  秋一兄......再见吧,汉口、武昌的姑娘们!虽然依依不舍地分别了,但一想到我中意的姑娘来到汉口的码头送我,一想到姑娘美丽的身姿,我就有点舍不得走了的感觉。哈哈。

  我现在在○○连队的警备所,这里有同乡在,我没有一天不想秋一兄。你们要是身体健康,我们就能够再见面。最头疼的就是没有酒保慰安所。因为到处都是姑娘。

  1940年4月14日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慰安所,姑娘,军方,慰安妇,日本侵略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