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日本频道>>新闻聚焦>> 正文

日本自民党拟提议建日版CIA:强化谍报体制是当务之急

2015-12-28 10:21:50|来源:环球时报|字号:

  在安倍政府强行通过秘密保护法案、修改安保系列法案等之后,建立国家级谍报机构的呼声在自民党内部越来越高。据日本共同社27日报道,自民党内部讨论小组确立了一个新方针,计划正式向政府提案,建立一个类似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对外情报机构。

  报道援引自民党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个名为“知识保密保全检讨项目组”(PT)的机构负责情报和保密等。该小组认为,鉴于明年日本将举办七国集团峰会,为防止恐怖活动,当务之急是强化谍报体制。在“伊斯兰国”制造了日本人质事件后,PT于2月决定就创建对外情报机构启动讨论,已经听取专家和相关省厅的意见。

  其实,日本自民党想建立国家级的特别情报机构并非新举。《日本经济新闻》今年3月曾报道说,自民党内部重新燃起关于建立类似CIA机构的讨论。但日本民间是否能够给予理解,政府如何拨出资金,如何培养人才等都是要面临的课题,障碍还很多。

  该报道称,创设对外情报机构是日本政府的传统课题。早在1952年,首相吉田茂时期就设立了首相官房调查室,但是没有发展成对外情报机构。“9·11”后,自民党提出要设置以美国陆军信号情报处(SIS)为模型的机构,日本有关省厅因此开始和CIA等机构交流探讨。最后没有能够付诸实施的最大原因是无法得到国民的理解和赞同。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12月已经成立一个新组织,名为“国际恐怖情报收集组织”,旨在统一管理和搜集恐怖组织情报。日本政府内部也有人要求把这个组织升格为类似CIA或者英国军情六处(MI6)的对外情报机构。但日本国民对谍报活动可能会产生抵抗感,为此日本政府决定慎重考虑。

  对于自民党的这项新方针,有相关人士表示,此举可能被与战前及战时负责查处政治犯的特别高等警察联系起来。考虑到明年夏天的参院选举,急于构筑该体制不是良策。PT称将力争消除国民的不安情绪,看清舆论走向后再决定向政府提议的日期。(蓝雅歌)

(责编:程瑶)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CIA,情报机构,日本经济新闻,日本政府,日本自民党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