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在参院选举中大谈修宪 朝野攻防战趋于激烈

2016-01-05 10:50:1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安倍欲在参院选举中大谈修宪朝野攻防战趋于激烈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

  据日媒报道,日本第190届例行国会4日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年记者会上表示有意在夏季参院选举中呼吁有必要修改宪法,再次展示了明显的修宪意向。

  日媒称,鉴于以自民党为首的修宪势力若在参院也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就能提出修宪动议,民主党将加紧构建在野党共斗态势,包括推荐在野党统一竞选人等,力争加以阻止。是否应当修宪必将成为参院选举的争论点,朝野政党的攻防战趋于激烈。

  自民党和公明党构成的执政党在众院拥有超过额定席位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在参院目前有135个议席,其中非改选议席76个,改选议席59个。如果在此次选举中获得46个以上议席,就能维持过半数;如果获得86个议席,就能达到定额议席三分之二以上的162个席位。

  随着安倍明确对修宪的积极姿态,执政党内部的困惑之声也扩散开来。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记者会上称“日本是没有过修宪经验的‘初学者’。必须有类似与第一大在野党也达成共识的步骤”,对将此作为参院选举争论点表示应该谨慎。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也在国会内向记者指出,“还没有到向国民询问具体修宪项目的阶段”。

  在野的民主党计划对在安倍政府执政期内修宪给予反对。党首冈田克也一贯表示“安倍政府若获得三分之二议席就一定会修宪”,以此来进行制约。该党4日与在众院组成统一党团的维新党在国会内召开首次大会,冈田呼吁“在野党团结起来,实现让国民幸福的政治”。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记者会上就安倍表示考虑把修宪作为参院选举争论点一事批评说“这是走向独裁政治之路”,强调将与民主党等合作。另一方面,大阪维新会干事长马场伸幸则表示欢迎称,“如果首相力争修宪,我党将全面合作”。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