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打破日俄争议领土僵局 摸索双方折衷对策

2016-01-11 10:47:00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实现自身的访俄和普京总统访日,从而让陷入停滞的争议岛屿问题取得进展。

  围绕“归还”四岛的方法,迄今出现了“先行归还两岛”、“归还三岛”、“等分面积”等多种方案,但正式谈判尚未启动。安倍打算以普京提出的“平局”为关键词,摸索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灵活姿态

  “希望我和弗拉基米尔(普京)先生能推动日俄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2015年11月,安倍在土耳其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时表达了解决两国间领土问题的决心。当时安倍引用了普京提出的“平局”说法,敦促俄方积极应对该问题。

  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如果能确认四岛属于日本,就会灵活对待归还时期和方法”。安倍引用普京的说法意味着日方也“不拘泥于原则,而是愿意采取更加灵活的姿态”(日俄关系消息人士语)。

  多重考量

  写明俄方在日俄缔结和平条约后交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60年前《日苏联合宣言》后,2001年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与普京举行的首脑会谈被称为“近年来最大交涉进展”(外务省干部语)。

  森喜朗提出了并行磋商齿舞、色丹两岛归还事宜和国后、择捉归属问题的“先行归还两岛”方案。虽然普京没有予以否定,但该方案因森喜朗的下台而流产。

  接下来在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的2006年,时任外相麻生太郎提出了被解读为等分四岛面积的方案。2013年,森喜朗提到了择捉之外“三岛归还”方案。由于两人与安倍关系较近,目前日本政府内部有观点认为,安倍将在今后的领土谈判中掂量一系列解决方案。

责编:程瑶、王越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