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联合日右翼反对党推动修宪 壮大保守势力

2016-01-12 09:46:2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刘震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积极谋划今夏参议院选战后的修宪行动,考虑与志同道合的反对党维新党等联手。安倍的这个意向让执政联盟公明党深感不快,而且也让日本舆论担心,他这是要借选战洗牌,团结几个右翼政党,进一步壮大日本政坛的保守势力。

  据报道,日本要修订现行宪法,必须要取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举行公投。安倍为了闯过这一关,正在积极谋划参议院选战后的政局。他陆续对外发表修宪言论表示:“这一次参院选战,要以修宪作为主打议题。”

  前天,在日本NHK的政见讨论节目里,安倍也重点谈及修宪课题,还进一步表示可与志同道合的反对党联合。

  他指出:“修改宪法单是靠执政党达到三分之二势力或许很难,我因此考虑了与大阪维新党等,在修改宪法上有着积极看法的反对党联手。”

  日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在这一讨论节目中当面反驳说:“安倍首相的修宪见解让人感到是为了在给国会凑足一个数。……我认为要联盟修宪,重要的是必须深入探讨修改内容。而且,也不能指定与维新合作,有必要在听取众多在野党的广泛意见上做出努力。”

  大阪维新党由前大阪市市长桥下彻领导。去年年底,安倍曾约他进行了一次闭门会议。日本一些媒体揭露,安倍在这个会议上已经和桥下做出了约定。除了维新,日本国会内的另一右派政党“日本之心”,也是安倍争取合作的对象。

  日本的一些舆论认为,安倍作为修宪急先锋,想要推翻的是“和平宪法”第九条,因为有关内容阻挡了他欲实施的军策。

  在该电视节目中,被问及要修改的是哪一条时,安倍做出保留,只是回答:“这个问题,还待今后进一步讨论。”

  日本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不愿多说,那是他顾及到太快明确是要修改和平宪法,就会激发出反对声音。2015年9月,安倍在国会内通过扩大对外派兵的一系列安保关联法后,其支持率出现下滑。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