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中央机关下放地方祸福难料 公平效率成疑

2016-01-18 10:11:5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最近,日本计划将中央政府部门下放各地的消息,引发了日本街头巷尾的持续热议。据悉,日本消费厅、体育厅、文化厅等部门将首先搬迁至地方。一时间,日本各地兴起了争抢中央政府部门“下嫁”的热潮。

  文章称,2015年年底,日本政府召开的“城市工作创生会议”上,如何转移中央政府职能部门到各地被正式提上议程。东京都以外的42个道府县积极献言献策,最终将其中的34个中央部门确定为对象。

  包括日本文化、消费、中小企业、专利、观光等在内的多个中央部门搬迁至何地,目前还是未知数,这引发了日本各个地方政府白热化的争抢。

  文章指出,合理分配国家资源、中央支援地方,是许多国家推动地方发展的惯有做法。但是像日本这样,直接拆分中央政府部门到各地的并不多见。对于当前日本而言,这种做法却有着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

  由于“地方过疏化”加速发展,经济萧条、萎靡不振是近年来日本各地方城市面临的普遍课题,很多城市已经濒临破产境地。日本扶持地方振兴已经不能再小打小闹,必须拿出“大手笔”。

  文章还称,虽然日本中央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是总体效果并不理想。比起能被量化的财力、物力,日本地方城市最需要的是“人气”。一切随人流动。直接让中央政府部门搬家,是聚集人气的最好方式。

  在不少日本地方政府眼中,下放中央职能部门给自己,颇有“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意味,迫切之情不言而喻。日本政府即使百般不情愿,也必须给群情汹汹的地方政府一个交代。

  另一方面,疯狂吸取各地资源的东京,已经逐渐形成了令人乍舌的“单极化”。东京都市圈的人口已经超过3700万,占到日本总人口的约三分之一。

  除了各种资源、机会过度集中,作为自然灾害多发国家,如何分散东京城市机能、避免国家心脏出现“一灾瘫痪”的极端情况,也成为日本各界非常担忧的问题。不仅如此,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将进一步加剧首都圈单极化趋势。长此以往,日本将成为一个首都独大的“畸形国家”。

  而下放中央部门到各地的举措,可谓是日本中央和地方“双赢”的做法。地方城市在分享资源的同时,中央政府也可最大限度调动当地资源,借助地方特色扩充自身能力。

  例如,日本很可能将文化厅转移至文化古都京都。这一举措可将政府资源与京都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充分结合。与此类似,中小企业厅也很有可能转移至中小产业发达的地方城市。

  但文章又指出,虽然地方城市争夺中央政府部门“下嫁”正热,且看得见的好处也不少,但具体操作层面仍存在许多现实问题。中央部门一旦“下嫁”,如何与“娘家”的国会和其他部门保持联动,成为最大难点。到现在,日本政府也还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同时,从地方的角度看,“下放”部门有冷有热,大家为拿到“热部门”争得面红耳赤,对“冷部门”则左推右挡。如何全盘统筹、合理分食这块“大蛋糕”,成为考验日本政府的最大难题。不少专家指出,从日本的政治现状来看,最后出台的方案,很可能是政客们出于各自政治利益“水下交易”的结果,而效率性、公平性将被摆在次要的位置。

  文章最后指出,虽然日本下放中央部门,是解决首都“单极化”的一项有意义的尝试,但是如果执行者有着各种算计和交易,不能出于公心,或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