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化老龄化现象加剧 或引发全民贫困危机

2016-01-18 10:11:36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的少子老龄化现象日趋严峻,出生率自1920年代开始持续下滑,统计数据显示,1926年的合计特殊出生率为5,1974年则降至2.05,2005年则创下了历史新低记录,仅为1.26,2014年则保持在1.42左右。另一方面,2014年日本男女的平均寿命分别为女性86.83岁,男性80.5岁,其中健康寿命平均为女性74岁,男性71岁,也就是说日本女性以及男性的疾病寿命分别长达12年和9年。

  据日本RecordJapan网站1月17日报道,值得一提的是,平均寿命仅表示平均值,数据显示,年龄超过90岁的女性比例为48.3%,男性比例仅为24.2%,超过95岁的女性比例为24.4%,男性仅为8.7%。目前日本的年均医疗费大约为40万亿日元,其中半数以上都用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随着少子老龄化现象的不断加剧,预计今后65岁以上老年人群的医疗费用还将进一步扩大,2025年或达到近50万亿日元。

  另一方面,关于少子化的问题,分析指出存在着诸多原因,例如保育园数量不足、结婚产子影响女性仕途、经济贫困等等。而少子老龄化的加剧势必将对日本带来重大危机,其中最为严峻的则是养老金、医疗、福利等社会保障费用大幅增加。

  例如养老金问题,日本采取的是借用劳动力人群养老金支付老年人群养老金的制度,据统计,2000年大约为3.6名劳动者支撑1名老年人,预计2025年将减至1.8人,2050年将缩减至1.2人,最终将出现断链。

  养老公积金方面,截止2015年还剩余135万亿日元,预计今后每年将以10万亿日元的金额持续减少,最终将于2028年枯竭。

  虽然大部分老年人持有存款以及住房等不动资产,但是如果不全部用尽,就无法获取生活保障金。目前日本的生活保障金总额约为国家预算的3%左右,据统计,2014年的生活保障金总额创下了2.8万亿日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如果不采取减额措施,日本的财政支出将进一步扩大。

  为了缩减财政支出,日本国民的个人医疗支付比例也可能从目前的30%上升至40%甚至50%,届时,日本的养老金、医疗以及福利可能将全部面临瘫痪。

  统计显示,截止2014年,日本全国65岁以上的老龄家庭约为1221万户,其中养老金收入在100万日元至200万日元之间的比例达到了近40%,低于100万日元以下的比例约为13%,也就是说,过半老年家庭的生活水准并未达标。

  分析指出,如果不能尽快出台解决少子化问题的对策,那么现今20岁至40岁年龄段劳动力人群今后将难以获得有力的养老社会保障,最终将面临贫困至死的苦境,并且陷入恶性循环。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