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小型火箭发射费用瞄准全球最低

2016-01-19 10:51: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和文部科学省力争到2020年将小型火箭“艾普斯龙(Epsilon)”的发射费用削减30%。

  日媒称,该机构将把2013年发射的1号机的零部件替换成民用产品,并实现与日本其他火箭零部件通用化。力争使发射费用降至全球最低价位,从目前的53亿日元降至约3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9亿元)。日本希望借此争夺国内外需求不断增长的小型和中型卫星发射订单。

  据报道,日本拥有可搭载大型卫星的主力火箭“H2A”,不过每次的发生费用达到约100亿日元。为应对中小型卫星市场的扩大,日本又开发出了发射费用大幅低于H2A的艾普斯龙。艾普斯龙的第一级也采用了H2A的助推器,将于2016年秋季左右发射2号机。

  为此,JAXA和日本文科省计划到2020年左右将艾普斯龙的发射费用从53亿日元进一步降低至38亿日元左右。通过将控制飞行路径的电子零部件等替换成用于飞机和汽车的民用产品,有望大幅削减成本。

  据悉,艾普斯龙的技术等还将被应用于计划2020年完成开发的新一代主力火箭“H3”的新型助推器。计划通过一定数量的批量生产来降低H3的发射成本,而同时艾普斯龙的生产成本也有望降低。

  低价位火箭方面,欧洲和印度的发射费用被认为均在20亿到30亿日元左右。日本计划通过卫星的制造和运用等综合服务来进行抗衡。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