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法通过数月日民众抗议未止 顶严寒痛斥政府

2016-01-20 11:00: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9日是日本安保相关法案正式成立4个月的日子。当天,大批反对该法的日本民众聚集在国会前,要求安倍政府废除这一法律。

  据报道,当天夜里集会的民众约有5800余人,他们冒着严寒高举“不许破坏和平宪法第九条”的条幅,呼吁政府废除安保法。

  此外,集会者还高举写有“反对战争”等字样的标语牌,高呼“顽强抗争直至安保法废除”。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等在野党的议员也参加了集会,呼吁“必须在参院选举中阻止安倍政府的肆意妄为”。

  同日,反对该法的宪法学者、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樋口阳一及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小林节等人也在国会内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市民团体“恢复立宪政治国民运动委员会”。

  委员会约有200人参加,其中包括青年团体“SEALDs”的成员奥田爱基、精神科医生香山理香(音译)、演员宝田明、律师宇都宫健儿等各界人士。据称,委员会今后将定期开会交换意见,并通过记者会等开展宣传。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安保法制的强行成立是对立宪主义的否定,是民主主义的失控”。樋口强调:“战后,尽管日本没有刻意强调立宪主义,但保持了民主政治。如今安倍政府却对此发起了正面进攻。恢复立宪政治是我们国民品质的问题。”

  小林则表示:“将不断开展活动,直到主权者用自己的意志让轻视宪法的政治家落选。”对于今夏的参院选举,委员会则表示“不打算开展政治运动”,不会支持特定的候选人。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