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观光立国”政策不能只靠中国游客

2016-01-22 10:50:51来源:环球网 字号:

    《日本经济新闻》1月22日发表社论称,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模式,加之文化和习惯的差异,日本政府以“观光立国”的政策不能只靠以“爆买”为特征的中国游客,而更要充分招揽东南亚及欧美等国游客,这样不仅能够提升经济,还能够更好的推广日本文化。

  社论称,2015年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达到1973万人,创出了历史新高。由于日元贬值效应等的推动,在2年里几乎翻了一番。不过,以中国为代表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访日游客占到了其中的大部分,日本旅游也面临的课题依然很多。构建不受汇率等因素影响、有稳定客源到访日本的机制日趋重要。

  按国家和地区来观察2015年的访日游客,中国大陆占25%,首次跃居首位。加上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排在前4的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人数比例合计高达72%,比2014年提高6个百分点。东南亚和印度合计为11%,而欧美和澳大利亚合计为13%,比例均比2014年有所减少。

  文章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游客旺盛的消费意愿已开始浮现阴影。此外,随着物流网建设取得进展,由网络渠道从日本直接购买生活用品的趋势也正在扩大。仅仅依赖来自中国的团体游客以及其购物需求的旅游振兴措施存在风险。日本今后还应更加积极地吸引东南亚和欧美等游客。这些地区的游客与单纯的购物相比,更加关注日本特有的体验,形成“回头客”的可能性更高。此外,还能打开吸引游客前往日本地方城市之路。

  日本作为旅游地的弱势是外语还很难通用。应尽快培养目前缺少的懂亚洲语言的翻译兼导游。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强自由行游客需求较多的免费上网服务。

  此外,为富裕阶层构建舒适逗留环境的措施也是应大力加强的领域。这是因为,对于二战后借助面向大众的团体旅游实现增长的日本国内旅游业来说,服务于高端旅游的设施、人才和运营经验存在不足。

  文章还称,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外国人希望以实惠的价格体验日本的生活。以普通人拥有的空房间和空置住房接纳游客的“民宿”(即家庭式旅馆)将具有明显吸引力。希望避免过度限制,增加人与人的互相接触。这种细致周到的措施和放宽限制的累积将有助于访日游客的稳步增加。 (王欢)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