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设对俄外交政府代表 欲早日实现普京访日

2016-01-25 10:38:5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新设对俄外交政府代表欲早日实现普京访日

资料图片:为早日实现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日本政府正在加快协调。

  据日本媒体23日报道,为早日实现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日本政府正在加快协调。日方新设负责对俄外交的政府代表,以强化谈判态势。首相安倍晋三打算今春对俄罗斯地方城市进行非正式访问,希望亲自为实现普京访日营造有利环境。

  据报道,对于将安倍此次访俄称为非正式访问的理由,日本政府高官解释道:“本来应该接下来轮到普京访日。由于此次访俄不合规则,非正式访问的形式比较合适。”

  报道称,俄罗斯围绕支援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及编入克里米亚半岛的问题与欧美各国对立。如果给外界留下仅日本突出来靠拢俄罗斯的印象,必将招致欧美反弹。因此,日本可能是想通过强调此次说到底是非正式访问来达到缓和批判的效果。

  据悉,安倍22日与普京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协调安倍访俄事宜达成一致。

  报道指出,在安倍非要访俄的背后意图是希望通过与普京的再次对话构建信赖关系,从而促使对方为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做出决断。

  此外,日本政府22日新设了负责对俄外交的政府代表,由前驻俄大使原田亲仁担任。新设代表被称为“准阁僚级别”(外务省干部语),是罕见的职位,负责与俄高官展开谈判。不过有人指出“俄方没有相应职位”,该举措能否取得充分成效还是未知数。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