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访问伊朗 欲借经济援助扩大石油进口量

2016-01-25 10:36: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日媒报道,随着对伊朗制裁的解除,日本政府日前开始为实现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伊朗展开研讨。

  日媒称,鉴于伊朗核问题已达成最终协议,各国纷纷着手改善与伊朗的关系,日本此举也是受之影响。今后将根据国际形势及国内政治日程来摸索合适时机。

  据悉,如果顺利实现,安倍将成为1978年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以来首位访问伊朗的在职日本首相。由于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发出邀请,只要安倍决意前往,访问将很可能实现。日本政府内部还有传言称访问可能会安排在夏季参院选举之前。

  还有消息称,安倍访问伊朗也将寻求与伊朗签署新的长期的石油出口合同的可能性,以便使现有每日11万桶的进口量提高到15万桶或更多。2011年,日本在参加对伊朗的制裁行动后,石油的进口量比以往减少了一半。

  日本的原油的85%来自于中东地区,伊朗在过去是日本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安倍还在计划以经济援助的方式,帮助伊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对此,日本外务省官员22日向媒体强调:“考虑安排首相与鲁哈尼总统会谈,力争强化双边关系。”外相岸田文雄则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尚未确定。将研讨合适时机。”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