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僚受贿案引日本朝野动荡 在野党抵制安倍政权

2016-01-27 10:28:3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本月25日在党领导层会议上,就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疑似收受现金的问题表示,将关注甘利的调查结果,称“甘利自己说最晚将在28日向国民说明调查结果”。

  对此,日本民主党的国会对策干部则向自民党干部提出了甘利最晚于27日召开记者会、公开调查结果的要求。日本自民党方面回应“虽有困难但将努力”,表示将努力使甘利提前做出解释。日本民主党此前曾要求甘利最晚在25日做出解释。

  甘利在记者会上就其金钱问题表示:“将在本周内履行说明的责任。(具体时间)正在协调之中。”关于其秘书疑似收受现金及为企业谋求便利的问题,甘利表示将另行做出解释。

  他说:“正在锐意开展第三方的事实核实和调查。我觉得会需要一定的时间,一旦汇总完毕将创造机会予以公布。”

  据悉,日本民主党决定按计划出席26日开始的众院全体会议的代表质询,在审议过程中追究甘利的问题。22日的众院全体会议上,民主党议员在甘利发表经济演说前退场。

  日本自民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与民主党的代理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25日傍晚在国会内举行了会谈。安住表示若甘利在27日内不做出解释,民主党有可能抵制执政党考虑从29日起开展的众院预算委员会审议。

  佐藤希望民主党同意甘利出席2月4日在新西兰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签署仪式。安住对此持否定态度,双方将继续磋商。

  安住向媒体表示:“如果采取优先考虑政治日程而隐瞒问题、故意推迟公布调查结果的态度,我们将开启全面对决。”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