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菲邦交正常化60周年 明仁展开“慰灵之旅”

2016-01-27 10:28:27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字号:

    日本NHK电视台26日称,日本天皇皇后26日上午从羽田机场出发开启对菲律宾的亲善访问。日本皇太子、皇族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机场送行。明仁在机场发表讲话称,“在菲律宾,先前的战争中(二战),很多菲律宾人、美国人、日本人失去了生命。其中在马尼拉市内巷战当中,数量庞大的无辜菲律宾平民成为受害者。我们需要永远牢记在心。正是因为这些,才进行这次访问。”而安倍在机场送行时称:“此次访问是祭奠战争中死亡的人并祈祷和平,在我国和菲律宾的友好亲善关系之上,也是意义深刻的事情。”

  日本《产经新闻》26日称,今年是日本和菲律宾邦交正常化60周年。虽然这次日本天皇夫妇访问菲律宾定位为“以国际亲善为目的的公开访问”,但是据日本宫内厅称,鉴于天皇夫妇要延续“慰灵之旅”的强烈愿望,这次天皇夫妇将不仅向在菲律宾阵亡的日本人的慰灵碑“菲律宾战殁者之碑”献花,也向追悼菲律宾方面阵亡者的“无名战士墓”献花。天皇夫妇还会向菲律宾独立运动英雄荷西·黎刹献花。《产经新闻》还介绍说,在先前的大战中(二战中)日本士兵大约有51.8万人战死在菲律宾,菲律宾方面大约有110万以上人阵亡,日本在1956年向菲律宾支付战争赔偿金5.5亿美元后,双方恢复邦交正常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明仁夫妇这次访问菲律宾并祭奠日本和菲律宾两国的阵亡者,是延续之前的“慰灵之旅”。明仁悼念二战亡灵的计划被看成是日本改善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象征,明仁从20年前展开“慰灵之旅”,先后曾经在日本国内、塞班岛,去年在帕劳等地悼念二战战死者的亡灵。虽然菲律宾被日本视作重要战略伙伴,但菲律宾是明仁天皇登基以来,唯一没有正式到访的东盟成员。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