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产相涉受贿辞职 被视为“安倍亲信中的亲信”

2016-01-29 11:22: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外媒29日报道,最近被受贿丑闻缠身的日本经济部长甘利明,28日承认曾两次收受企业现金,宣布引咎辞职。他同时否认受贿传闻,表示他所接受的100万日元并非好处费而是政治献金。

  他召开记者会说,他曾指示其秘书将这笔现金作为“政治资金”妥善处理,但考虑到政治影响等决定辞职。

  他含泪表示:“我为这次事件向国民道歉。身为内阁部长,我感受责任重大,为了挽回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决定辞去官职。”

  他还说:“安倍政府正在努力强化日本的经济,国会目前在审议新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我不能允许自己成为政策的绊脚石。”

  甘利明是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日本首席谈判代表,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的要员,被视为“安倍亲信中的亲信”。为不影响TPP在国会的审议,安倍政府28日急忙宣布由原环境部长石原伸晃出任经济部长。

  甘利明表示,据他与秘书回忆,虽然他在2013年和2014年的确曾与当事公司负责人见过面,但会谈内容并未涉及该公司与日本都市再生机构之间的纠纷。两次会谈结束后,其秘书在两件伴手礼内各发现50万日元现金,甘利明令其按政治资金处理。

  他也说,其秘书承认曾接受该建筑公司多次接待,并擅自使用了该公司提供的300万日元。案件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连日来,反对党都在国会里对甘利明的受贿事件猛打穷追,要求他解释交代。国会目前正审议推动TPP的政策,作为这些政策的主要官员,甘利明的丑闻明显阻扰审议进程。28日下午,首相安倍晋三还说要全力保住甘利明的官位,可是,到了傍晚时分,甘利明召开记者会,自行宣布辞职。

  日本允许团体或个人向政治人物捐赠资金用于选举等政治活动,但该资金必须详细记录到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甘利明是安倍政府上台以来,第四个因金钱丑闻缠身而辞职的部长。

  安倍28日回答大批记者的追问时,连说了多个“可惜”。他还表扬甘利明迄今在日本磋商TPP以及推动经济政策上立下的汗马功劳,不可磨灭。

  他说:“他的辞职,我有任命的责任。”但没有说明要如何负责。日本媒体一般认为,安倍不过也是要速战速决,了结这一起丑闻,以免事情闹大,影响今年年中的参议院选举。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