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党欲联合对抗安倍 将设“新党磋商会”

2016-02-03 10:31:3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日媒报道,多名日本民主党和维新党的干部于本月2日透露,两党已启动为迎今夏参院选举进行合并的相关磋商。目前出现了最快在本月内成立“新党磋商会”的方案。

  日媒称,两党设想的是由磋商会讨论党名如何处理以及研究新纲领,为成立新党探路。不过,维新党主张各自解散政党后再组建新党,而民主党方面认为“应吸收合并维新党”的想法强烈,实现“抱团”预计将面临一番曲折。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以及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1日晚在东京都内举行会谈,围绕合并构想展开了讨论。有分析认为,当时可能还就新党磋商会交换了意见,今后也将继续展开对话。

  据相关人士透露,两人设想的计划是若讨论取得进展,最快于月内举行正式党首会谈,表明合并的方向性以及设置磋商会。

  松野2日在日本维新党的党高层干部会议上介绍道:“本月中旬应该会成立某个组织。”民主党干部也向媒体透露“(设想的是)举行党首会谈,成立新党磋商会这一流程”。

  有意见认为,若设置磋商会,已解散的众人之党前党首、众议员浅尾庆一郎以及曾任该党干事长的众议员水野贤一等无党派议员有可能加入。

  围绕新党磋商会,除了是否应更改党名以及纲领事宜外,还有包括具体政策、合并后采取何种政党体制、众参两院选举候选人的协调等需要研究的课题。若民主党不解散,维新党5名参议员在法律上将无法参加新党,因此他们何去何从也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关于日本民主、维新两党的合并,冈田1月30日在民主党大会上表示“组建新党也作为一种选项不被排除在外”,表达了将与松野开始协商的想法。他曾在记者会上表示,判断可否合并的时期以3月底为时限。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