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牙科专家发明活动假舌头 助口腔癌患者说话

2016-02-03 10:31:1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2月3日电香港《文汇报》报道,口腔癌病例近年有增加趋势,不少患者需切除舌头,因而丧失部分说话能力。为帮助这类病人,日本牙科专家研制出可活动的假舌头,相信是全球首创。

  目前已有多名患者接受手术,发明者希望将技术推广到全国,让更多病人受惠。

  日本口腔肿瘤学会估计,日本全国口腔癌患者由1975年的2100人增至2015年的7800人,40年间激增近3倍。冈山大学牙科教授小崎健一2014年5月确诊舌癌,后来切除大部分舌头,遂请求同系教授皆木省吾为他制造假舌,以恢复日常沟通能力。

  皆木翻查文献,发现以往的假舌只是假牙一部分,不能活动,他于是领导研究团队,用小崎做“白老鼠”,以树脂研制出可活动假舌,用铁丝将假舌与口腔后部的大臼齿连接,患者可用剩余的舌头控制假舌上下移动。

  为方便假舌活动,患者亦可佩戴上颚填料。诊所医生需花数月时间调校假舌,适合患者不同情况,同时让患者学习使用。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