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否认个人存款会出现负利率

2016-02-05 10:18:0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日出席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就实施负利率政策后民间银行提供的个人存款服务表示,“不可能出现负利率”,并强调考虑推进顾及民间银行经营的政策。

  报道称,黑田介绍称,欧洲部分国家实行的负利率达到年率1%左右,远远大于日本央行,介绍称即便是这样的国家,“个人存款也未出现负利率”。

  据悉,日本的负利率政策是指央行对民间银行在央行的部分存款按年率负0.1%计算利率,实际上收取手续费。有人担心这将对银行的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不过报道同时指出,民间银行在日本央行的约26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存款中,适用负利率的仅约为10万亿日元,3个月后实施对象也将控制在约30万亿日元。

  黑田强调今后仍将进行调整以防负利率对象过大,谋求理解称:“将努力避免对金融机构的收益造成大的影响。”

  关于负利率政策的效果,黑田强调:“将刺激消费和投资,提振经济。”他还表示为摆脱通缩,如果认为有必要将通过扩大负利率来加码宽松。

  针对有人指出负利率政策或意在促使日元贬值,黑田否认道:“并没有以此为目的制定货币政策。”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