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心神”战机:出炉太波折 要看美脸色

2016-02-14 14:36: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最近,日本防卫装备厅首次向媒体展示了相传已久的隐形技术验证机“心神”(代号“X-2”)。按计划,“心神”2月中旬以后进行首飞,从爱知县营名古屋机场飞往位于岐阜县的航空自卫队岐阜基地。

  文章指出,提起“心神”首飞,可真是“想说看你不容易”。这些年,“心神”就像一个满脸羞涩的小姑娘,只闻其名未见其身;或者说,更像一个怀胎十年也仍未见动静的孕妇,人人都以为它要生了,快生了,马上就生了,结果时至今日依然“难产”。

  早在10年前,在引进美国F-22战斗机无望后,日本决定自行研制第四代战斗机。2006年5月,日本防卫厅公开了ATD-X全尺寸RCS(雷达反射截面)测试模型的照片,随后宣布将于2010年以此为基础研制先进技术验证机“心神”。2007年,该模型机进行了40次飞行试验。试验结束后,防卫省要求于2010年开始实机研制,最早于2011年实现首飞。

  不过,首飞的时间到如今已经足足拖了五年。早在2014年就因为各种原因推迟了首飞,2015年年初又推迟了一次;2015年7月,日媒一度又鼓吹“心神”要首飞的消息,声称其将在该年9月首飞,结果又落空。因此,“心神”落了一个很不好听的外号——“战机跳票王”。

  文章分析指出,不管怎样难产,作为首款自主研发的隐形战机,“民族货”、“自主品牌”让日本对它寄托了无限憧憬与厚爱。日本媒体都快把“心神”捧上了天,认为它将来会是对抗中国“歼—20”的最有效武器。那么,这个“心神”真的有那么神吗?

  确实,日本“心神”是按照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第四代隐形战机的标准研发的,着重突出“F3”能力,即首先发现(First Look)、首先攻击(First Shoot)和首先摧毁(First Kill)。为了实现“F3”能力,“心神”重点在隐形性和高机动性上做文章。考虑到日本在发动机研发和新材料领域的雄厚科技实力,其性能还是不容小觑的。

  据透露,“心神”所装备发动机为两台日本国产XF5-1涡轮风扇发动机;而在隐身性能方面,也将大量应用日本在结构吸波材料、复合材料、碳纤维、陶瓷纤维等方面的研发成果和经验。

  但文章还指出,要说“心神”一定可以与“歼—20”抗衡,未免言之过早。毕竟,“心神”首飞还没有实现,而至于它最终能否量产,目前来看更是一个未知数。

  首先,隐形战机的研发是一项极其耗时烧钱的事。日本自二战结束后,还从未独立进行过战机的研发。如今从头再来需要大量时间消耗。

  此外,目前先进战机的研制费用可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日本领土面积狭小,对先进战机的需求数量有限,而心神在出口方面又难以与F-35、T-50等美俄下代战机竞争,若仅凭借着日本国内的订单,心神战机的成本将难以控制。

  其次,“心神”能否顺产,还要看美国的脸色。目前,日本已决定购买42架F-35战机,并且采购数量可能进一步扩大。今后,若进一步采购F-35战机,心神战机的生存空间就会被F-35战机压缩;若不采购,或将招致美国军火商乃至美国政府的不满。毕竟此前不是没有过先例,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FSX支援战斗机项目就曾遭到美国方面的阻挠。

  文章最后指出,当如今美俄新一代战机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时候,“心神”仍在蹒跚学步。对它来说,能够避免胎死腹中,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局了,至于它能掀起多大风浪,还是要再等几年看。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