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5月初访俄会晤普京 争议领土问题成焦点

2016-02-17 10:12:3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本月15日,日本和俄罗斯两国政府在东京饭仓公馆举行了外交部门高级别磋商,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中旬访日、并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一事达成协议。

  日媒称,此次外长会谈的目的是为首脑会谈铺路,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上旬访俄展开协调。会谈地点很有可能设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预计安倍与普京将进行非正式会谈。双方力争推动陷入停滞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向前进展。

  会后,出席会谈的日本政府代表原田亲仁对记者强调,“为了迎接今后的首脑对话,针对日俄关系整体在积极的氛围下充分交换了意见”。

  岸田文雄在日本外务省对记者表示,在与拉夫罗夫的会谈中“包括和平条约谈判和北方四岛问题在内,将就日俄双边关系整体展开讨论,希望推动今后的首脑对话”。俄外长访日时间预定在4月10日开始在广岛举行的G7外长会议之后。

  在高级别磋商中,双方还就安倍访俄的日程和地点进行了沟通。核心方案是不采取正式访问的形式,安倍将在4月下旬的长假期间访问欧洲,之后造访俄罗斯城市索契。索契设有总统公邸,2014年安倍曾为出席冬季奥运会开幕式访问过索契。

  俄罗斯积极开发的远东地区也作为访问地纳入候选范围。不过,因叙利亚问题等与俄罗斯对立的美国担心,安倍访问远东地区有可能促成俄罗斯期待的经济合作,日本政府内部对此也持慎重态度。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