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络依赖症患者低龄化 小学生接受专门诊疗

2016-02-19 10:14:57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离不开智能手机等“网络依赖症”患者趋向低龄化。以往患者年龄以15岁至20岁上下为主,但随着智能手机在低龄人中的普及,据称最近出现了小学生接受专门诊疗的例子。

  日媒称,严重的网络依赖症有可能导致儿童长期旷课、健康受损。专家将仔细观察儿童的状况,同时指出有的儿童是在模仿家长的过程中产生对网络的依赖,提醒家长对自身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也要加以注意。

  日本国立医院机构久里滨医疗中心(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网络依赖症门诊的患者中70~80%是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除了智能手机外,患者还依赖于电脑和游戏机。院长樋口进指出“最近还有小学生接受诊治”。有些儿童被诊断出了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和忧郁症。

  在成城墨冈诊所(东京),被诊断出网络依赖症的患者数量急增。2013年的患者数量为285人,6年间增加了约2.5倍。患者平均年龄17.8岁,最小的只有10岁。

  院长墨冈孝分析认为,会员制社交网站影响到了人际关系,不随时与他人保持联系就会感到不安的“纽带依赖”的病例正在增加。

  他就网络依赖症在低龄人中扩散的原因表示:“有的家长不考虑产生依赖的风险,用智能手机代替玩具让孩子玩。”患上网络依赖症的儿童有可能成绩下降,由此形成不想上学、旷课、宅在家中的恶性循环。

  2013年度,日本三分之一以上的小学生拥有智能手机或功能手机。总务省2014年的调查结果显示,10~19岁人群在休息日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约3小时15分钟,在各年段人群中时间最长。

  一名27岁女性在从初中一年级起的4年间患有网络依赖症。当时她除了洗浴和上厕所外把时间都用于玩游戏和网上聊天,最终长期旷课。在遇到可信任的老师后,她克服了对网络的依赖。她回顾道:“不管家长怎么劝说,只要自己意识不到问题,就不能摆脱出来。”

  致力于网络依赖症预防启蒙活动的民间团体“天使之眼”的代表远藤美季表示:“最近两年,‘对孩子时常玩智能手机感到担忧’这样的家长的咨询增加了。”

  据称,如果儿童出现视力下降、肩部酸疼、被提醒不要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后发脾气,则疑似患有网络依赖症。远藤还提醒道:“如果家长时常使用LINE(连我、一种社交软件)等,会导致孩子模仿并对网络产生依赖。”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