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民支持“西服组” 称战后和平被政府破坏

2016-02-23 10:32:23来源:人民网 字号:

  日本防卫省“制服组”向“西服组”夺权的消息,立即引起舆论的关注。日本《东京新闻》网站称,如今海、陆、空自卫队出身的“制服组”和“西服组”文官平起平坐,已经引发“军部体制复活”的恐惧。报道引述日本山口大学一位教授的话称,“日本军事战略应该需要更多而非更少的文官干预,否则无法打消人们对复活二战时军部体制的怀疑”。该教授还说:“这可能是制服组与西装组进入最后的对立阶段。内局已经到了无法退让的地步,如果这最后一道防线突破的话,就会令日本军事和政治一体化,在构造上变成和二战前的情形一样”。日本海上自卫队指挥官杨枝幸田则声称,自卫队在未来“应该在更多领域走出去,穿制服的军官应该获得更多的权力,并在更多层面发挥作用,这符合国际惯例”。他称,“既然自卫队是一个军事组织,日本也已成为常态化国家,就理应如此”。

  对于这一争论,日本多数网民倾向于支持“西服组”。一名网民22日在推特上发文说:今天是2月22日,距离日本历史上的“二二六兵变”80周年仅有4天。1936年2月26日,日本军人兵变使得当时的军队对政府施政“指手画脚”,也让日本走上了军国主义的道路。另一名网民也称,“文官统领”是遏制战争的重要环节,让文官向武官交权就是让日本进一步走向战争边缘。二战后日本人一直享有的和平安宁保障逐渐被政府一个一个破坏了。

  韩联社22日称,日本当年正是基于军国主义狂奔带来战争灾难的教训而创建了“文官统领”自卫队的原则。日本的动向表明其正在将“文官统领”原则变得有名无实。

  德国全球新闻网也称,尽管现在日本防卫省文官拒绝向武官交出权力,但未来估计会偏向武官一方。防卫省武官要求文官大幅转让作战计划制定权限后,日本自卫队将更快走向国外。这使日本自卫队成为“正常军队”的一道重要防线被解除。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22日对《环球时报》说,二战前,日本军部曾经成为政治中心,军部直接以天皇为最高统帅。这种制度是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和对外发动战争的重要推手。王少普说,二战后,对日本进行民主改造的一个非常重要规定就是全面实施“文官统领”制度,这也是防止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的制度保障之一。但安倍政府强行推进新安保体制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使“文官统领”制度受到破坏。此外,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还公开宣称2017年启动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日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日本自卫队武官力图扩大自己的权限,应该说是一种危险的倾向。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