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大在野党决定合并壮大力量 以抗衡安倍政府

2016-02-29 09:54: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政府8月14日傍晚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战后70周年首相安倍晋三的谈话。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民主党和维新党正式决定合并,力争壮大力量与安倍政府相抗衡。此前,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和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等人进行非正式沟通时,围绕新党的形式持续展开了紧张的交涉。

  报道称,冈田对于曾经掌握政界重组主导权、有着政界“破坏王”之称的生活党共同党首小泽一郎的影响感到警惕,始终主张“不解散政党”这一自己的一贯立场。

  2015年11月12日,在东京元赤坂的赤坂御苑,民主党前党首前原诚司在园游会上看到冈田并对他说“改旗易帜,解散政党重新开始,构建一个大型政党很重要”。

  前一晚,前原与维新党前党首江田宪司以及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聚餐,达成了一致意见。民主党内不赞同解散政党的意见强烈,但前原和细野等部分权威人士主张解散。

  冈田一口否定称:“解散政党完全不可能。这样的话,地方组织就会无法维持。”冈田提醒细野称“希望认识到自己是党高层的一员”。江田没有改变强硬姿态,冈田在与松野沟通时始终表示无法接受解散政党。日本政坛曾经发生的新进党解散一事是其背后原因。

  冈田与维新党政调会长小野次郎接触,承诺“会在参院方面的选举中全面支持”。小野是冈田在东京大学读书时学号仅相差一号的同窗。小野等人态度软化后,江田也就不再强硬。

  在政党合并构想的背后,小泽也一直在蠢蠢欲动。2015年,小泽提议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出席有天皇列席的国会开幕式等,向共产党方面建议转走现实路线。小泽的目标是实现民主党、维新党加之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的五个在野党合作。

  据相关人士透露,小泽称“反正民主和维新无法决定合并,那么将成为扎实平稳的在野党联盟‘橄榄树联盟’”。小泽的构想是以比例统一名册为主的在野党选举合作。

  得知该想法的冈田1月12日在与松野的会谈中表示“不愿与小泽一起干”。小泽被称为“政治之父”、拥有新进党经验,在2012年消费税增税的政局形势下离开民主党。与小泽之间,冈田认为没有并肩作战的可能。

  然而,冈田却作出了民主党和维新党合并的决定。民主党干部这样推测冈田的想法,称“这无疑是因为倘若此事‘告吹’,那么就会担忧在迎来夏季参院选举前失去作为党首的凝聚力”。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