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2020年后将发起讨论 推动席位分配新方式

2016-03-01 08:50:0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9日出席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就众院选举制度改革表示,为采用席位分配新方式将推动自民党的讨论。这一新方式是指基于2020年人口普查结果分配席位的“亚当斯方式”。

  安倍说道:“在2020年人口普查时的改革中,我坚信自民党内会展开以亚当斯方式为中心的讨论。”安倍就相关专家调查会提交的报告再度表示“他们提议每十年一次的普查中采用亚当斯方式,应该尊重其意见”。

  日媒指出,亚当斯方式更能反映人口比例,日本民主党、公明党和维新党等的主张是希望早日采用。而自民党因为削减对象较多一直以来未改谨慎姿态。安倍此次表示为了2020年以后进行改革推动相关讨论,目的是展现出改革的积极姿态。

  安倍在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基于2015年简易人口普查结果采用亚当斯方式一事指出,专家调查会的意见并没有要求至此。

  此外,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要求依据2010年调查结果采用新方式,安倍对此也否定称“2015年的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了,若2010年和2015年的结果用亚当斯方式去套用的话,成为(需要增减席位)对象的县会不一样”。

  关于是否在本届日本国会计划修改的《众院选举区划定审议会设置法》中写明采用亚当斯方式,安倍仅称“自民党并没有下结论说怎么写,让我们讨论一段时间”。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