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宪法学者发声明 批评安倍政权钳制新闻自由

2016-03-03 10:27:4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日媒报道,由日本宪法学者等组成的“立宪民主会”本月2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就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谈及可能对缺乏政治公平性的广播电视台命令其停播一事发表声明称,如果高市对广播电视台进行处分,“将难逃违宪之判断。”

  据报道,该声明援引保障言论自由的《宪法》第21条,批评作为政党政治家的总务相对政治公平与否进行判断是“严重的问题”,要求确保“播出内容的自主性”。

  声明指出,“广播电视从业者可能会对特定立场进行支持。否定这一点在谈论违反宪法第21条之前,作为对《放送法》(广播法)的解释就已错误。”

  该组织联合代表、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宪法学)樋口阳一呼吁称:“任何人对于与自己相关的事情都不应成为法官。这是民主主义的基本原则。”

  此前,主管通讯事业的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国会答辩和记者会上,多次强调电视台批判安倍政权的言论是“违反该国《放送法》第4条”,并声称“不排除停止电视台电波使用权的可能”。高市的发言引起了日本舆论的强烈反弹。

  日本六位著名的新闻界人士随后举行记者会,并发表一份声明,强烈抗议高市早苗声称要关闭反安倍政府电视台的“电波使用权”言论。声明还指出,“电波是属于国民的,而不是属于安倍政权的”。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