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缘何复活“零式”战斗机

2016-03-04 08:46:17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海军主力战机“零式”今年初在海上自卫队鹿屋航空基地上空升空。这是二战后“零式”战斗机首次出现在日本上空。

  提起“零式”战斗机,人们就会联想到太平洋海战拉开序幕时,在“虎虎虎”暗码发动命令后珍珠港上空的场景,也会想到二战即将结束时,不甘失败的日本军国主义狂热分子开着战机撞击美国军舰的画面,这些场景画面中的主角就是“零式”战斗机。它和“三八大盖”、日本军刀,都是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的标志性武器之一。

  战绩不菲

  二战中的标志性武器

  在二战时日本所开辟的侵略战场上,包括中国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上,这种轻巧、灵活的战斗机曾出尽了风头。盟军的所有战机都无法抵挡这种敏捷的空中杀手,就连当时美国的主力“野猫”战斗机也不例外。因此,太平洋战争开始后,帮助日本拥有绝对制海权的并不是“大和”“武藏”等大舰和上面的巨炮,而是这种重量轻、灵活和价廉的战斗机。

  1937年5月,当时的日本海军提出了一项名为“十二式舰载战斗机”的设计计划。这款十二式舰载机后来于日本纪年2600年(公元1940年)服役,因为后两个数字刚好是“00”,因而也被称为“零式”战斗机。

  “零式”战斗机的主要机种为航母起降的舰载战斗机,性能优势最大来源就是轻巧、翼载极小,完全弥补了发动机动力的不足,而且保证了2200公里的超大航程。由于轻,“零式”具有非常快的爬升速度,每分钟达900米,完全超越了同期如F2A、F4F、P-40、喷火等欧美战斗机,其低速格斗能力与转弯半径都优于同期欧美战斗机,令盟国飞行员很难从后面接近“零式”的航线从而获得开火机会。

  “零式”战斗机装备的机关炮和机枪等,火力也超越了同期欧美战斗机的火力。对于与早期防弹不完备、结构也并不坚固的欧美战机而言,其装载的航炮火力非常可怕。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