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积极培训女战机飞行员 应对紧急升空拦截任务

2016-03-04 08:5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安倍政府为弥补人力短缺,出台“日本女性活跃职场”策略。为应对日益频繁的紧急升空拦截任务,日本国防部正在积极培养女性战斗机飞行员。

日本军报《朝云》称,当局还要求她们兼顾家庭与职场,当保家卫国的“勇妇”。

日本自卫队发动的紧急升空拦截次数,去年创下冷战结束以来第三高位。为解决防卫戒备消耗人力的问题,日本当局去年11月打破以往不让女性操纵战机的禁令,加紧培训女战斗人员。今后,负责升空拦截的战士,可能就是一名“日本花木兰”。

报道指出,考虑到女性必须照顾家庭,当局决定投入10多亿日元改善作业环境,协助女飞行员兼顾家庭和职场。

比如,军中常有突然被召回的紧急事态,为让已婚女队员也能胜任,自卫队营地里今后将设立24小时的育婴设施。此外,为让女队员也能参与宙斯盾战舰上的秘密任务,计划设立女队员专用宿舍和教育机关。

日本国防部对女队员的寄望很高,除训练女战斗员,也准备让她们参与国际维和活动及扩大国际交流。

目前日本海陆空自卫队20多万人,女性有1.3万人,占总人数的约7%。

安倍政府为提升日本女性地位,督促日本民间企业管理层要有三成是女性。《朝云》报道,日本国防部也在为达到这一目标而努力,决定在民间招募女性人才,包括要从民企挑选对保家卫国有热忱的女性,训练她们成为防卫管理干部。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