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领取低保户数量超163万 再创历史新高

2016-03-04 09:41:32来源:新华社 字号:

  日本政府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日本全国领取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数量超过163.4万户,创历史最高值。至此,日本低保户数量已连续4个月呈增加趋势。

  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5年12月领取低保的家庭总户数达到163.4万户,比上月增长近2000户,再创新高。同时,领取低保的人数增加至216.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约1.71%。

  从领取低保的家庭类别看,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龄家庭共有约80.6万户,占所有低保户的49.6%。这些老龄家庭中,独居老人占比高达90.5%。此外,因生病或残疾领取低保的家庭数量约为44.4万户,单亲妈妈家庭数量约为10.5万户。

  日本媒体分析,低保户数量屡创新高,主要原因是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加重。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到2060年,日本人口数量将由现在的1.27亿减少至约8674万。其中,近40%人口届时将年满65岁。

  老龄人口不断增多也使不少养老机构“压力山大”。日本政府2015年宣布,为应对首都圈老龄人口激增趋势,将新设一项“地方补贴”,鼓励老年人从东京都移居至地方,以缓解首都圈医疗、养老等方面压力,同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预测数据,未来10年,东京圈75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将增加175万。多达570万的老年人将使目前已捉襟见肘的医疗资源更加不堪重负。届时,将有超过13万老年人无法申请到养老机构的床位。

  日本政府出台鼓励老年人搬离首都圈的政策后,一些人质疑政府此举等同于“赶人”,对老年群体是一种冒犯。对此,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表示:“没有人讨论迫使他人离开。”

  东京大学城市工程专家小泉英树(音译)说,老年人移居计划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不合情理。根据他的说法,如果这些老年人能从东京搬到地方居住,可以缓解地方人口减少的趋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但他同时指出,这项计划实施起来也存在一些难点。例如,老年人喜欢在他们熟悉的社区居住,而且愿意和家人在一起。这可能成为他们不愿搬离首都圈的主要原因。(张旌)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