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再次起用“中国通”当驻华大使

2016-03-14 10:19:14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称,日本政府开始就起用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担任下任驻中国大使进行协商。横井今年61岁,是出身于外务省的知华派。预计最快将在5月进行交接。

日本新闻网称,横井裕毕业于东京大学,在大学期间就获得外交官资格考试合格证。1979年进入外务省,随后前往中国学习中文。共同社称,他历任驻上海总领事及驻华特命全权公使等。《产经新闻》13日称,横井在中国的人脉及信息收集分析能力获得较高评价。报道称,在中国内政和外交“不透明感”倍增之时,日方认为需要这样的人才。日本新闻网称,横井上任有助于加强中日沟通。

这是2010年宫本雄二卸任以来,日方首次起用知华派驻中国大使。《产经新闻》称,在此期间,民间出身的丹羽宇一郎和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并非知华派出身。木寺专业是日法关系,预计将就任驻法国大使。报道称,日本政府最近几年不起用知华派担任驻华大使的原因在于,担心其过分照顾中国立场。

共同社称,现在,中日两国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依然持续对立。新大使既要构建稳定的双边关系,又需要对中国持坚决的态度,他的外交手腕将接受考验。

记者曾与横井进行过交谈,他流畅的汉语、对中国的了解和热情令人印象深刻。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