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机构:森林对供水和食物安全的重要性凸显

2016-03-22 16:13:53来源:人民网 字号:

  在联合国“国际森林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3月21日推出一项新项目,旨在增强森林对改善水质和水供应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

  在全球范围内,十个人中有八个人的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就地方和区域而言,森林具有以多种方式提供和调节水资源的重要功能,包括补充地下水和防控侵蚀,以及通过蒸腾作用促进降雨。森林流域和森林湿地提供地球上75%的淡水资源,而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一的最大城市中心的用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受保护的森林。森林不仅促进水供应,而且还维护水质。据估计,在森林可持续流域管理上每花费1美元便可以节约7.5至200美元的水处理费用。

  该项目以森林与水之间的密切关系为重点,探索如何改善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塞拉利昂等八个西非国家的用水安全。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与当地社区合作,提高他们对森林与水之间相互作用的认识,并帮助他们将森林管理纳入其农业实践以改善水供应。

  联合国粮农组织利用今年的国际森林日庆祝活动强调森林如何能有助于改善水供应,尤其是在水资源短缺的国家,而气候变化使得这一珍贵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粮农组织还利用这一机会强调森林对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15涉及森林和树木可持续管理的必要性,但森林也在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和确保可持续能源等相关目标,特别是关于提供洁净水和卫生设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6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在诸多挑战面前,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即确保全球森林和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他补充说:“联合国粮农组织致力于为磋商和对话提供一个中立的平台,让努力实现森林可持续管理,从而提升用水和粮食安全的各方之间加强互动。促进森林恢复和避免森林损失将需要在未来几年里显著加大投资和创新融资力度,包括私人资金和传统投资者。”

  据介绍,该计划启动后的首个重点是制定一项森林与水监测框架,帮助各国评估森林在保护水资源方面的潜力。这将涉及制定一套标准化的监测指标和实用方法,以确定哪些森林管理措施能够促进水质的改善和供应的提高。这些数据随后将被用来制定更明智的做法和政策,使森林在改善供水方面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联合国粮农组织主管林业的助理总干事卡斯特罗说:“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洪涝、干旱等极端气候事件和水安全事故不断增多,森林在维护水资源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日俱增。今天启动的这项新计划旨在证明林业并不总是农业和城市发展用水的竞争对手,它反而能够有助于解决用水和粮食安全问题,并增强景观抗灾能力”。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