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立法官陪同配偶休假制度

2016-03-23 09:11:5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为法官提供全方位福利保障,一直是日本司法制度的惯用做法。近年来,日本开始实施的陪同配偶休假制度便是其中之一。

所谓陪同配偶休假制度,是指法官因配偶工作原因,需要在国外居住一段时间(休假)而无法继续履行法官职务的情况。该制度的目的是保障法官能够实现职业生活与家庭生活两兼顾。

首先,陪同配偶休假须提出申请。申请者应当符合陪同配偶休假的两个条件:一是其配偶因工作原因需要居住国外;二是法官个人休假不影响审判工作的整体运行。在申请时,应当明确陪同休假的起始日和结束日。经审核,最高法院在认为不影响审判工作整体运行的前提下,可以允许其陪同休假。

其次,陪同休假时间可以延长。在陪同休假批准的期限内,申请者可以向最高法院申请延长一次,而且延长的期限和最初批准的期限总和不得超过三年。

再次,陪同配偶休假期间仍享受相应待遇。法官陪同配偶休假,不影响其法官身份,但休假期间应停发其工资薪金。

最后,陪同配偶休假资格的丧失。日本法律规定,法官陪同配偶休假的资格在以下情形下将丧失:一是法官被停止职务或者其配偶死亡;二是陪同休假的法官申请取消陪同休假或与其配偶离异。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