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去年63人因无医保或无力支付医疗费死亡

2016-03-23 10:21:36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本媒体报道,调查显示,2015年日本32个都道府县共63人因无医保或无力支付医疗费延误治疗而死亡。其中有的是因经济原因滞纳国民健康保险费而处于“无保险”状态,有的虽持有保险证却付不起自费部分的医疗费。据悉许多是无业或非正式工,也有全员无医保的家庭。

  该调查对象是加入民医联的646家医院及诊所。负责人认为:“从整体来看,(调查结果)只是冰山一角。(死者中)青壮年劳动力也在增加,需要尽快采取行政对策。”

  报道称,死者中有22人没有医保,6人收到因滞纳医保费而变成全额自费的“资格证明书”,8人持有因滞纳医保费而被缩短有效期的“短期保险证”。其余的27人包括有保险证却付不起自费部分的人等。

  从就业形态来看,无业人员达44%,占比最高;其后为非正式工21%、领养老金者17%。从家庭形态看,36%为“独居”,“两代、三代同堂”和“夫妻二人”各占14%。各年龄段由高到低依次为60-69岁占40%,50-59岁为27%。死因中癌症约占6成。

  报道说, 一名养活闭门不出的儿子的60多岁女性在某印刷公司工作了30年,下岗后没能办理医保手续,病倒后被诊断为乳癌晚期,不久死亡。一名做短期保安的50多岁男性被诊断为糖尿病后因收入不稳定不能休息,无法治疗最后在家中死亡。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