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影响参院选举 日本自卫队扩大任务范围或延后

2016-03-24 09:53: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22日宣布,从29日起实施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届时,日本可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担心对7月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造成影响,安倍政权不会在选举前安排自卫队扩大任务范围,营救海外被绑人质训练和赴南苏丹维和新任务的时间安排也已推迟到选举过后。

  据报道,从当地时间29日零时起,被历届日本政府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将解禁,日本自卫队可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行动,任务内容也将扩大。

  据了解,所谓的新安保法包括一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根据这一法律,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10个修正法统一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内容大多涉及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任务和范围等。

  安保法施行后,如果美军等提出请求,日本国防部长可以决定让自卫队提供防护。不过,日本政府表明,在安保法实施初期,将不会为美国舰船提供日常防护。

  日媒称,日美两国政府接下来将就自卫队的详细合作内容及必要程序加紧协商,并通过美军与自卫队的多次联合训练使其具体化,再由日本政府制定出运用指针。

  2015年7月和9月,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参众两院,不顾在野党和日本民众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同年9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公布新安保法,法案将在公布后六个月内实施。

  新安保法标志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日本放弃战后坚持多年的和平国家路线,积极投身全球军事活动。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