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家属就拒签一事起诉日本政府

2016-03-25 09:45:20来源:新华社 字号:

(国际)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家属就拒签一事起诉日本政府

3月24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政府无端拒签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家属及相关人员一案的原告代表和律师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刘秀玲摄

  由中日双方6人组成的原告团24日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起诉日本政府2015年11月无端拒绝向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家属及相关人员发放签证,要求支付总计660万日元(约合38万人民币)的赔偿。

  2015年11月底,因日本政府拒绝发放签证,12名日军731部队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家属和相关人员未能参加在东京举行的“废除安保法、正视侵略和殖民历史”研讨会,导致受害者家属会上发言环节被迫取消。

  参加诉讼的6名原告分别是原定出席研讨会的3名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家属和参会的3名日方演讲人。日方原告之一、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在24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12名受邀中国人里多人曾不止一次访日,拒签毫无道理。他推测此次遭拒签与研讨会的主题有关。

  另一名日方原告、“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表示,外务省的行为违反签证发放标准,阻碍日本与亚洲战争受害者交流,相当于抹杀宪法保障的集会自由,令人无法容忍。

  中国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代表王选也参与了本次诉讼。她表示,日本外务省拒签中国受害者没有任何正当理由,要求外务省进行说明合情合理。(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