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很囧:忧不良后果 美州长拒收日本归还钚

2016-03-29 10:12: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日媒报道,近日,对于日本归还给美国的研究用钚,美国南卡罗来那州州长表示拒绝接收。原本计划运入该州的核设施,但该州州长担心成为最终处理场,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运输或改变运输目的地。

  美国总统奥巴马原计划在3月31日在本国召开的核安全峰会上,将日本归还钚强调为自己取得的政绩,没想到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遇上了难题。

  南卡罗来那州州长尼克海利(Nikki Haley)在23日写给美国能源部长的书信中指出,正从日本运往位于该州的美国能源部下属萨凡纳河核设施的331公斤钚如果运入,“该州有可能成为核物质的最终处理场”,要求“停止运输或更改运输目的地”。

  据悉,日本此次向美国归还的钚是在冷战期间由美英法共同提供。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此前一直保存在茨城县东海村的快中子临界实验装置(FCA)设施内。

  由于钚纯度很高,可用于制造40至50枚核武器,因此对核不扩散持积极态度的奥巴马要求日本归还,在2014年的核安全峰会上,日美两国就归还一事达成了协议。

  3月22日,日本方面将用于归还的钚通过英国运输船运出东海村。因担心被强夺等,详细的运输路线和日程并未公布,但预计最早将于5月运抵美国。如果州长强硬拒绝接收,有可能形成无法确定去向的罕见事态。

  南卡罗来那州此次拒绝接收的背景是,该州萨凡纳河的铀钚混合氧化物(MOX)燃料工厂的建设陷入中断。此前曾计划将钚与铀混合,加工为在核电站中燃烧的MOX燃料,但当初预计仅为10亿美元的建设费膨胀至78亿美元,美国能源部于2014年3月冻结了建设项目。

  日媒称,如果被归还的钚不用于加工MOX燃料,该州则有可能成为钚的最终处理场。担忧这一点的州长还要求,已运入核设施的钚也要加以处理或运出该州。能源部拒绝了这一要求,而州长则准备对核设施处以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美国政府和该州的对立正日趋激化。

  日媒分析指出,对于因提倡“无核世界”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来说,核安全峰会是一个重要舞台。不过,美国与俄罗斯的战略核武器削减谈判并未取得进展。日本归还钚本应可以作为积极的成果加以强调。

  此外,关于填埋乏燃料的美国西部内华达州尤卡山的最终处理场建设计划,奥巴马政权2009年因当地反对而作罢。

  在日本,最终处理场的选址仍未确定。在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等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并未实际发挥功能的日本,仍保留着无处使用的约48吨过剩的钚。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