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保法实施令日本国民不安 安倍讲话提及应对中国

2016-03-30 09:47:34来源:人民网 字号:

3月29日,大批日本民众在国会前集会,强烈抗议新安保法实施并要求立即废除该法。

  日本新安保法从3月29日零时起开始实施,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这部被称为“战争立法”的法案的实施,为自卫队的海外军事行动松绑,标志着日本战后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专守防卫”政策终止,成为日本军事安全政策乃至发展方向的重大转折点。

  在记者会上,对于有记者追问:“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是否会紧跟美国,首先在南海行使集体自卫权呢?”英国广播公司29日引述小野寺五典的话称,“日本不会在南海与美国一起行使集体自卫权”。他说,“日本在二战留给区内国家的印象仍然存在,如果直接派军舰到南海巡航,会引起周边国家担心及不安”。“目前(在南海)最适合的行动就是通过海上保安厅为相关国家训海岸警卫队,提供装备支援”。

  日本《读卖新闻》29日称,新安保法的实施将有利于“制约持续发展核武导弹的朝鲜以及谋求海洋影响力的中国”。日本政府会基于修改宪法解释并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武力行使新三原则”强化和美国的合作。

  日本一系列行动必然引起周边邻国的警惕。韩国《每日经济》称,“日本从今天起成为能发动战争的国家”。日本自卫队以朝鲜核威胁和钓鱼岛争端为借口扩大影响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表示,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李珍 王伟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张旺 陈一 柳直)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