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当晚数万民众东京集会“说不”

2016-03-30 09:46:4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3月19日,大批日本民众冒雨汇聚东京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强烈要求废除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一系列新安保法。现场统计与会人数达5600人。

  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日本新安保法29日正式实施,再度引发日本各地强烈的反对浪潮,数万民众当晚汇聚东京的国会大厦周边,抗议施行他们眼中的“战争法”。

  集会现场,与会者手持写有“反对安保法制”、“废止战争法”、“不要战争”、“守护和平宪法”、“不要弄死日本”等字样的标语牌,持续高呼抗议口号。一些在野党派高层和市民团体人士纷纷发表演讲,指责安倍政权强推新安保法“违宪”,并呼吁通过各种街头抗议和宣传活动,以及在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中投票给在野党等途径,来阻止安倍政权的脚步。

  据集会主办方发布的统计数字,到当地时间晚上7点30分左右,参加者已有大约37000人。

  此间一些日本主流媒体当天再度忧虑地指出,新安保法令日本面临战后的重大转换点,此前历届政府一直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被放行,且解除了自卫队活动的地理范围限制。

  同一天,日本政府要员则纷纷为新安保法的正式“上路”发声力挺和“背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面对在野党派人士的相关抨击和质疑高调辩称,新安保法的实施,令“同盟的纽带”更加强化。此外,外相岸田文雄称其对守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和生活必不可缺,防卫相中谷元称自卫队将由此履行比先前更多的新任务。官房长官菅义伟则称将以一切机会向民众诉说新安保法的必要性。

  而在野党方面的反对之声同样高涨。例如,刚刚合并组建而成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当天就此发表谈话,称新安保法的实施将留下“祸根”,并指其使用武器“新三要件”标准暧昧,使日本的和平主义、专守防卫理念严重变质。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