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公布TPP谈判纪要 45页全部涂黑引在野党不满

2016-04-12 09:23:09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这两天,日本国会特别委员会正在集中审议环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如果TPP协议顺利获批,日本将成为正式批准TPP协议的第一个国家,然而,在已经进行了两天的审议中,在野党议员和日本政府却围绕一份除了标题全部被涂黑的文件吵得不亦乐乎,关于TPP协议具体内容的讨论反倒谈的不多。

  除了题目都是机密

  被日本政府全部涂黑的文件是日本前TPP担当大臣甘利明和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的谈判记录。在集中审议TPP协议内容之初,在野党议员就提出希望能够了解日美政府的具体谈判过程,从而判断政府究竟在谈判中进行了多少让步,取得了哪些成果。

  一般认为,一旦签署TPP协议,廉价农产品将大量涌入日本市场,对日本农业将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自民党在2012年众议院选举的时候,曾经明确承诺将不会加入TPP条约,这也为自民党争取了大量来自农村的选票。因此,当日本政府最终签署TPP协议,不少在野党议员和选民都表示了愤怒,认为这是自民党政府公然背叛了自己的选举承诺。

  然而, 5日当在野党议员拿到了一份长达45页,却除了标题全部涂黑的日美政府高官谈判纪要的时候,这种愤怒的指数再度飙升。当天在野党议员就召开会议,要求负责TPP谈判的内阁副大臣高鸟修一详细说明涂黑的内容和涂黑的理由。结果苦等了5个小时,高鸟都没有出现,代替他出席的官员的解释是:根据各国之间达成的共识,谈判内容是不能对外公布的,在在野党的一再坚持下,他们才不得不公布了文件,但是除了标题,他们真的是再也不能多给一个字了。

  更让在野党议员火大的是,高鸟事后居然还在博客上发文,说自己当天是跟其他自民党议员吃饭去了。于是,6日,在野党再度要求高鸟到场说明,并威胁将杯葛TPP审议会。在这样的情况下,高鸟比原定时间晚到一个半小时赶到,在向民进党议员们道歉后,面对犀利指责,他几乎没对涂黑的谈判纪要解释一句,就再度逃离了会场。

  安倍曾是反对政府秘密交涉的急先锋

  6日,日本众议院的TPP特别审议会比原定时间晚了5个小时举行,还没来得及展开讨论就匆匆结束。7日,TPP特别审议会进行了7个多小时的讨论,尽管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在内的日本政府主要相关官员都到了现场,但在野党议员的炮火还是主要集中在涂黑的文件上,关于TPP实质内容的答辩几乎没有展开。

  7个多小时的质询和答辩亮点不多。几乎就是在民进党议员的“为什么”和日本政府各层级官员的“无可奉告”和“无法回答”之间的简单重复。其中民进党议员村冈敏英和安倍晋三首相之间的一段对话让人印象深刻:

  村冈问安倍:“首相您记不记得年轻的时候,您是反对政府和外国秘密交涉的急先锋?当时您为了反对细川护熙政府和外国政府秘密交涉甚至还进行了静坐。”

  安倍回答:“那是平成5年的事了,我记得我静坐了,但不记得我说过坚决反对政府秘密交涉之类的话。”

  村冈说:“但您确实说了。您当时甚至不惜绝食抗议,我还去给您送了吃的,结果还招您生了气,所以我记得很清楚。”

  这段忆当年的对话虽然逗笑了在场的多位自民党高官,包括安倍首相本人,却并未能得到关于会议纪要的更多内容。安倍首相只是再次强调,会谈的重点是结果,他质疑民进党议员为什么一定要追究谈判的过程。

  对议员不能说的“秘密”却公开写书聊

  另外,有民进党议员指出,众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自民党TPP对策委员长的西川公也在预定15日出版的著书《TPP的真实》中透露了大量TPP谈判的细节,为什么在私人出版的书里能够透露,在对议会的报告中却反而不能说了?对此,西川本人的回答是:今天的会议是政府回答大家问题的场所,我作为议长不便回答。

  针对7日一天的会议,有日本媒体指出,前TPP担当大臣甘利明在受贿丑闻后引咎辞职,并打着睡眠障碍的旗号长期入院治疗避免接受讯问,而另一位重要谈判代表鹤冈公二也已被任命为驻英大使不日将出发,留下来接受质询新任TPP担当大臣石原伸晃和经济产业大臣林干雄并不清楚谈判的经过,想让他们给出一个各方满意的答复几乎是不可能的。

  TPP法案有望在5月获得国会批准

  日本众议院TPP专门委员会的审议8日还将进行一天,之后就将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讨论。由于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目前控制着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就如同去年争议颇多的新安保法及其相关法案一样,不管反对呼声如何高涨,只要执政党执意通过,TPP法案就一定会在日本国会闯关成功。

  日本政府计划于4月下旬和5月分别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TPP法案。(朱曼君)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