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避难所一夜与日本地震灾民共度

2016-04-18 09:56:50来源:新华社 字号:

4月16日,在日本熊本县益城町,人们聚集于避难所内。 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馆外的冷风穿过门缝吹进馆里,紧邻门口的一名灾民紧紧裹住毛毯,旁边两条宠物狗也冻得瑟瑟发抖。馆内不时传来婴儿哭声和狗叫声——16日晚,新华社记者一行与日本地震灾民在九州熊本县益城町综合体育馆避难所度过一夜。

  连日强震和频繁余震摧毁了熊本县众多住宅,多数旅馆暂停营业。在益城町,相对牢固的体育馆成为附近数百名避难者的临时住所。即便如此,受地震巨大冲击,体育馆外的地面隆起变形如波浪般起伏,体育馆天花板也有部分脱落。

  排队,是这里的“必修课”——一天之中的相当长时间,灾民们需要排队,或是领食品,或是领毛毯,或者打热水……有时,队伍可排出200多米。16日傍晚,在排了两个多小时队后,记者终于领到两个白米饭团作为当天晚饭。

  尽管灾民们排队领取物资,但是大部分时间,益城町综合体育馆内的景象是忙乱的,灾民和救援人员频频进出,神色焦虑。夜色渐浓,雨越下越大。晚上11时后,这里才渐渐安静下来,灾民们陆续躺下休息,偶尔能听到阵阵鼾声。

  益城町综合体育馆内已经满员,稍晚赶来的灾民们只能在馆内邻近门口的空地铺上纸箱过夜。体育馆周围停放着许多车辆,一些灾民选择在车中过夜。记者一行三人领到三条毛毯和三个纸箱,在靠近门口的空地简单铺下后和衣而睡。

  熊本地区余震不断,避难所的一夜并不安稳。当晚,又发生了三次较强的余震,灾民们总会被震醒,警觉地查看四周状况,确认安全后才重新躺下。17日凌晨4时许,天蒙蒙亮,灾民们陆续醒来,体育馆内很快恢复了白天的嘈杂。

  记者在体育馆避难所内遇到几位同胞。其中一位名叫刘玉珍的女士于16年前嫁到日本,地震发生后,她与几位朋友一起到这里避难。

  刘玉珍告诉记者,虽然她家房子没塌,但是家里已被震得乱七八糟,至少要用一个星期来整理。“我丈夫最近都不在家,自己一个人感到挺害怕的。避难所条件还算可以,自卫队给我们发饭,当地政府也准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

  70多岁的泽田盛博15日凌晨与家人赶到避难所。泽田依靠领到的安眠药度过了在避难所的第二个夜晚。在14日的地震中,他的头部和手部受了伤。“衣柜直接倒下压到我的胸口,我们一家三口踩着满地玻璃碎片,从窗户爬了出来。”

  截至17日中午,14日、16日发生在熊本县的两次强震以及相关余震已经造成至少41人死亡,约有9万人离家避难。

  在熊本县,仍有余震不时袭来,避难生活或许将持续很长时间。现在,益城町综合体育馆避难所内的灾民们已是满脸疲态,对未来也充满担忧。他们说,现在还没有办法想将来的事,只希望地震能够早日停息,人们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