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春祭料迎参拜潮 日本政客为何拜不停

2016-04-21 10:35:12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一:资料图:靖国神社

图一:资料图:靖国神社

  日本靖国神社将于本月21日起开始为期三天的春季大祭,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放弃参拜,但预计将向往年一样自费献上祭品。在以往的各种祭典中,安倍和其内阁阁僚曾多次参拜。而据统计,日本战后共有15位首相参拜过靖国神社。30多年来,靖国神社已成为部分日本政客拉拢选民、展示右翼思想的“秀场”。

  安倍:靖国神社是“追悼战殁者的中心性设施”

  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考虑到“可能会给与邻国关系改善的势头带来障碍”,加之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举行在即,要与美国等国际社会“保持协调”,安倍基本决定在今年的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期间不去参拜。

  迫于国内外压力,去年的靖国神社春、秋两次大祭,以及日本战败日期间,安倍也未亲自参拜,但都以公职身份献上了祭品。消息称,虽然基本决定今年春季大祭不参拜,但为了谋求国内保守势力“理解”,安倍将像往年一样,自掏腰包社献上祭品。

  早在2008年首度任日本首相卸任后不久,安倍就在当年的战败日与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前后脚参拜了靖国神社。2012年第二次上台前,他在当年秋季大祭时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参拜,并在履新后公然称为在第一次出任首相时因压力没能参拜而感到“悔恨”。

  2013年4月的春季大祭和战败日期间,安倍没有参拜,但仍以首相名义供奉祭品或以自民党总裁名义献上祭祀费。对于外界提出建立替代设施纪念亡灵一事,他也表示反对,称靖国神社是“追悼战殁者的中心性设施”,反对建设新设施,遭到执政伙伴在内的多方批评。

  2013年的秋季大祭,安倍一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没有参拜,仅献上祭品和祭祀费。但在其纵容下,其三名阁僚前去参拜。其中即时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当时公然声称:“我在签名薄上署名‘国务大臣古屋圭司’。参拜不该受到别国的指责或干涉。”

  至2013年12月26日重新执政一周年之际,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俨然把这一祭奠包括战犯在内的招魂之地当作宣示右倾保守主义思想的政治秀场。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