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2000多活断层 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大地震

2016-04-22 10:21:30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据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日本熊本县14日以来发生的地震是由于活断层开始活动。活断层指的是过去曾引起地震,并且将来也可能引起地震的断层。报道称,日本有2000个以上活断层,这意味着日本全国任何地区都有可能发生大地震。

  在日本,不仅有类似东日本大地震的海沟型大地震,还有类似1995年阪神大地震(7.3级)、2004年中越地震(6.8级)、2014年长野县北部地震(6.7级)等内陆地区的活断层型地震。

  震源在陆地上的活断层型地震会发生在人类居住地和交通网等地下。强烈晃动及土地错位虽然不及海沟型地震的破坏力强,但仍会引起严重灾情。

  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曾对全国97个主要活断层做过分析,对可能发生的地震规模、30年内发生地震的几率等用数字展示,要求各地做好防范。此次引起熊本地震的活断层也在其中。但是2000年的鸟取县西部地震(7.3级)、2008年的岩手宫城内陆地震(7.2级)却因“未知活断层”引起。

  据悉,同一活断层引起的地震发生间隔为1000年或数万年。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的藤原广行认为,在活断层中,有些没有表现在地表,还有些痕迹在时间流逝中消失。因此,没有发现活断层的地区也有必要引起注意。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