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灾区的中国人:助人渡难关有意义

2016-04-25 10:30:3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熊本大地震一周后的震中灾区益城町下起大雨,35岁的北京小伙于世彤的身影照常出现在当地主避难所益城综合体育馆内,忙前忙后,帮着搬送赈灾物品。

  临时改变原先的赴日旅游安排,来到熊本震灾区充当“编外”志愿者的于,每天从临时借宿的熊本市内骑单车来到这里,用手势比划着参与救援活动。他说,自己在汶川大地震时也曾参加救灾志愿者活动,这次通过在日参与救灾,又学到不少经验。而更重要的是,他觉得危难时刻助人渡难关,特别有意义。

  同样在益城町灾区吸引目光的中国人,还有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企业就职的宋女士。她用自己曾在医院学过的按摩理疗技术,为避难所的老人们消解病痛和紧张,颇受欢迎。宋女士称,她现在白天上班工作,晚上就来做志愿者。

  熊本大学学生郭晓萌,因连日来冒着余震热心参与当地中国留学生互助抗灾事务而获赞扬。她告诉记者,其实当时碰到这样的大地震,摇晃刚停下来,第一个反应就是冲出屋子,内心充满恐惧。但连日来随着积极参与对同学的救援帮助,觉得恐惧感慢慢消退了。帮助别人的过程,也帮助自己战胜了恐惧。

  与郭晓萌在同一所大学读研究生的黄大卫来自台湾。连日来,他放弃了离开熊本躲避震灾的念头,与这里留学生学友会的会友们一起参加救灾活动。他称自己在台经历过地震,留下来帮助同学,帮助当地民众,觉得人生有意义。

  熊本大地震后,不断有来自其他地方的华侨华人开车送来赈灾物资。

  在福冈县打理旅游业的吴纯宇表示,尽管受地震影响,令其业务影响巨大,前景不明。但他还是在地震发生后,立即派出公司的6辆车,装满水、食品和生活用品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就是想尽一份社会责任。

  而在当地有太阳能电站项目的一家中资民营公司总经理苏庆,除了已参与捐物捐款等赈灾活动外,还有其专业考量。他正考虑利用可移动的太阳能能源,给灾区断电区域的一些民众提供比较便利的充电电源。目前,他已派人作先期调查。

  熊本知名侨领、86岁的林康治向中新社记者回忆他当年背着赈灾物资,从数十公里外的车站步行前往神户市中心,救援在阪神大地震中遭灾惨重的侨胞的往事。他称,海外中国人不管碰到怎样的难关,也会保持乐观信念,携手相助,并与所在当地的民众一起共渡难关。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