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严重 安倍拟为熊本地震编制补充预算案

2016-04-25 10:37: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4日在官邸出席第15次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时表示,为了对以熊本和大分两县为中心的地震展开灾后恢复与重建,将尽快编制2016年度补充预算案,力争在本届国会期间获得通过。

日媒称,该预算将主要用于确保住宅及发放生活重建援助金等,预计将达数千亿日元规模。安倍在会议前会见了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下达了要求编制的指示。

由于4月刚刚进入2016年度,主要用于补充预算财源的税收上浮额度等尚不明朗,或许将通过增发用于填补财源不足的日本国债来应对。

补充预算案力争在日本5月长假结束后提交国会,在5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之前使之获得通过。4月25日将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把熊本地震指定为“极其严重灾害”,上调国家对复原项目的补助率。

安倍通过电话向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阐述了上述方针,希望其提供合作。安倍还在官邸向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下达指示,要求其应对在野党。谷垣向媒体表示,为早日使得补充预算案获得通过,有意在25日向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等谋求合作。

安倍在会议上强调称:“将贴近灾民们不安的心情,今后也必须更主动、更灵活地做出应对。”他同时表示,补充预算案中将计入灾民的事业重建和瓦砾清除、道路等基础设施复原的预备金。

据悉,日本政府曾有过东日本大地震时在2011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中计入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0亿元)的大地震恢复与重建预备金的先例。政府可能是认为此次熊本地震也需要在财政方面灵活应对。

另外,安倍还提及震后利用新型运输机“鱼鹰”运送人员物资等的美军援助,强调称“代表日本向美国展现的友情表示衷心感谢”。据日本防卫省消息,“鱼鹰”的运送任务已于23日结束。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