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成“被告” 新安保法争议难平

2016-04-29 09:43:09来源:新华网 字号:

  日本数百名原告日前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对日本政府颁布的新安保法提起诉讼,并要求国家赔偿该法对日本国民造成的伤害。日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政府因强推新安保法屡遭抗议,而这是首次面临司法压力。

  尽管诉讼结果不明,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日本当前宪法不变的前提下,新安保法始终存在违宪的问题,围绕该法的争议也不会停止。

  为何状告安倍政府

  集体诉讼政府,这在日本历史上是“罕见”的,500多名原告包括战争受害者、宪法学者、残疾人士、宗教人士和在日外国人等,代理律师超过600人。

  不同人士提出诉讼的原因在于,新安保法由自民党、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推出,该联盟掌握着国会多数议席,尽管日在野党曾向众议院提交废除新安保法的议案和替代法案,但预计在野党的提议不仅难以通过,甚至连进入审议都很困难。面对不利局面,反新安保法力量转而通过司法途径进行抗争。

  事实上,日本政治力量及民众抗议新安保法的活动从未停止。去年6月至9月,几乎每天在日本国会前都有抗议活动,类似的活动遍布全国各地。在新安保法被强行通过前后,十多万日本民众在国会前高呼反对口号。今年3月29日,新安保法正式生效当天,有3.7万名日本民众在国会前集会,强烈抗议新安保法实施并要求立即废除该法。

  多家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半数以上日本民众认为新安保法违宪。

  诉讼胜算几何

  日本没有专门的宪法法院,所以此次诉讼并未直接起诉新安保法违宪,而是以新安保法“侵害原告权益”为由,要求政府终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并进行国家赔偿。

  “安保法制违宪诉讼会”共同代表、日本律师伊藤真说,目前日本全国各地有15个相关诉讼正在准备中,这些诉讼将首先在地方法院进行审理,若败诉还会继续上诉至高等法院直至最高法院,只要有一个法院判决原告胜诉,就会成为要求安倍政权废除新安保法的巨大推动力。

  伊藤真表示,原告的600多名代理律师中,包括30多名前法官和数名检察官,因此有胜诉的机会。

  虽然原告对胜诉满怀希望,但违宪诉讼之路并不平坦。本该是“法律守护者”的内阁法制局长官横畠裕介就屈从于安倍政府的压力,在没有任何依据且没有留下任何内部或公开资料的情况下,推翻历来日本政府认为宪法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正式解释,承认在“必要最小限度”内行使集体自卫权不违背禁止日本行使武力的宪法第九条。

  从日本最高法院近几年做出的判决来看,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干扰,司法界目前的氛围并不利于违宪诉讼的展开。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司法界能够顶住压力,做出违宪判决,将对集体自卫权的行使以及安倍政权的执政造成打击。

  右翼势力有图谋

  可以预见,通过司法程序控诉安倍政府违宪的斗争艰难而且漫长,但并不意味着安倍政权可以高枕无忧,因为抗议新安保法的声音不会停止。  为逃避指责,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在修改宪法问题上蠢蠢欲动,并已开始谋划如何修改宪法第九条。

  为达到修宪目的,安倍政府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规定修宪公投程序的《国民投票法》,2014年又通过了《国民投票法》修正案,将国民投票年龄从20岁降低到18岁,修宪公投的法律程序已设计完毕。

  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修宪动议首先需要分别得到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并在交付国民投票后得到有效投票的半数以上赞成才能通过。目前,自民党与公明党在众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在参议院的议席过半数,修宪的“硬件”标准有望达到。

  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将成为修宪道路上的关键节点。如果右翼势力能成功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政权此后必将发起修宪动议,举行全民公投。不过,在反对党及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安倍的这一美梦仍有可能被击破。

责编:程瑶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