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马来半岛高铁计划再现中日对决 中国占优

2016-05-27 09:09:4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7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连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马来半岛高铁计划,致力于新干线技术出口的日本和希望在东南亚一带拓展铁路网的中国再次展开一对一的争夺。在去年的印尼高铁订单争夺战中落败的日本将面临背水一战。马来西亚《星报》也称“中国正在领跑”。

报道称该高铁计划虽然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共同项目,但运行里程九成以上位于马来西亚境内,中国显然是将拥有更多发言权的马来西亚作为了重点的公关对象。

另一项被外界公认的主动出击是投资包括高铁马来段终点站在内的首都再开发项目,中国铁路建设巨头中铁集团去年12月决定参与其中,这对于希望将新干线系统和站内商业设施打包推介的日本来说无疑是沉重一击。

中国中铁还欲乘胜追击,今年3月宣布在吉隆坡成立“亚太总部”。作为来宾受邀出席成立仪式的纳吉布笑容满面地称赞:“如果都像中国中铁这样当机立断,我们也会以同样方式迅速做出反应”。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