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发现空棘鱼新种类化石

2016-07-01 14:09:17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图为推断为新种类的空棘鱼化石。北九州市立自然史和历史博物馆提供。(共同社)

海外网7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北九州市立自然史和历史博物馆等机构的研究团队1日透露,在印度尼西亚东部西帝汶约2.3亿年前(三叠纪后期)地层中发现的空棘鱼化石从背鳍纹路数等来看是新种类。

据博物馆介绍,化石的推断身长约为23厘米,属于曾在南非和加拿大约2.5亿年前地层中发现过化石的腔棘鱼目(Whiteia)。两个背鳍中,靠近头部的背鳍纹路有9条,比其他种类要多,因此认定为新种类。

研究团队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一同对城西大学(埼玉县坂户市)博物馆从2013年春季起展示的化石进行了调查。

研究团队根据保管化石的城西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大石道夫的名字将新种类的学名命名为“Whiteia oishii”。1日出版的日本古生物学会专业杂志刊登了研究成果。博物馆表示:“这表明腔棘鱼目贯穿三叠纪分布在全世界,是重要的发现。”

国立科学博物馆名誉研究员、鱼类学专家上野辉弥发表评论称:“此次的发现对了解空棘鱼的全貌也十分重要。”

自然史和历史博物馆将于本月1日至7日免费展出该化石。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