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调整配偶减税制度 促使女性走向社会

2016-08-31 09:53:44来源:人民网 字号: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8月29日,日本自民党税制调查会会长宫泽洋一在接受《读卖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将调整面向全职妈妈及家庭主妇年收入不足10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7千元)的家庭实施的配偶减税制度。

  改革方针将争取在年底制定的2017年度执政党税制修改大纲中体现出来。为与自民党同步,日本政府税制调查会也将从9月份开始正式讨论调整配偶减税问题。

  宫泽洋一表示,少子老龄化比预想的速度发展还要快,为了发展日本经济,让更多的女性走向社会是刻不容缓的课题。目前的配偶减税制度已经被指出存在问题,必须从今年秋天到冬天的期间进行研究。

  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8月30日上午,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就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正在研究调整配偶减税制度一事在会见记者时表示,考虑到现在时代发生了变化,女性走向社会,双职工家庭已经超过全职妈妈家庭,这次调整是在税制方面对他们进行支持的表现,自民党也将予以支持。同时,二阶俊博还表示,还要考虑到不应该因为调整给职业妈妈家庭带来过大的负担。

  据悉,配偶减税是指职业家庭主妇及家庭主妇年收入在103万日元以下时,对于户主需要征税的收入部分统一减征38万日元。为了能享受该减税待遇,很多家庭主妇都调整劳动时间,以便使总收入不超过103万日元,据认为这加剧了因少子老龄化引起的劳动力不足而成为社会问题。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