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人消费不升反降

2016-09-01 09:54:19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日本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全国消费实态调查》显示,2000年以来,虽然65岁以上老年人和29岁以下的年轻人都减少了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但是老年人的花费水平一直较为稳定,而年轻人的开支却在缩减。

  年轻人不愿花钱并不是日本消费市场的新课题。据《日经市场杂志》2007年的一项调查,在20岁年龄段人群中,对被视为象征年轻人走向独立的“三件神器”——车、酒和海外旅行有兴趣的消费者比例,从5年前的七成锐减至五成。这一趋势没有逆转,持续至今。

  长达20年的经济低迷导致对未来的不安定感是日本年轻人不敢花钱的重要原因。由于通缩,日本企业员工的收入在过去15年中基本没有增长。年轻人越来越难找到一份稳定的全职工作。在25—34岁的年轻人中,约三成是以劳务派遣等形式就业的非正式员工,比例较之2000年增长将近1倍。非正式员工的收入仅为正式员工的六成左右。不断提升的老龄人口比例,使得年轻人未来能获得的养老金比祖辈和父辈要少得多。据厚生劳动省估算,现在70岁老人获得的基本养老金总额是其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的3.8倍,而现在20岁一代将获得的只有1.5倍。

  日生基础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久我尚子研究发现,现今30岁以下单身员工的可支配收入和储蓄额相比“泡沫时代”还是有所增长,但消费金额却在减少,因此不能简单地说“年轻人没钱花”。值得关注的是,年轻人的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明显变化。相比20年前的同龄人,用在“住”上的钱是现在年轻人的最大开支,而用在“衣食行”上的比例减少。特别是花在“穿和盖”上的钱,不论男女都比20年前减少了六成。

  博报堂品牌设计青年研究所负责人原田曜平认为,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一代成长于物质富足的年代,相比前辈对物质的欲望更少。廉价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崛起,让他们可以用更少的钱享受更高的生活质量。

  原田曜平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并非没有消费欲望,要善用社交网络激发他们的消费欲。比如,为了收获朋友的点赞,有人可能会专程去登山并发布照片,最后挑动大家一起去旅行。这种体验型的消费让人乐此不疲。

  (本报东京8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1日 22 版)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